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吉祥物

天文台吉祥物

2013年適逢天文台成立130周年周年的大日子,天文台吉祥物「度天隊長」面世了!

  • 度天隊長
    長大了

    度天隊長和天氣家族成員由2018年開始以新形象示人。

  • 度天隊長 (2013)
    族系基因

    作為 天氣家族( 光仔 Sunny, Q仔 Cumulus, 小賓 Sponge, 阿迪 Didi, 菲菲 Phoebe, 阿紫 Violet 和 霹靂頭 Break )的首領,「度天隊長」無論身形或面貌皆遺傳了天氣族系的基因。 「度天隊長」擔任天文台的親善大使,負責推廣我們的抱負、使命與信念, 以及我們的公眾教育活動。他一身獨特的裝備,象徵着天文台的信念: 竭誠服務[Serve] • 用心關懷[Care] • 靈活創新[Innovate] • 熱誠不懈[Enthuse] • 培育傳承[Nurture] • 群策群力[Collaborate] • 追求卓越[Excel]。

  • 度天隊長 (2013)
    竭誠服務
    用心關懷

    「度天隊長」手持溫度計測量氣溫,密切監測市民關心的天氣狀況。 它的工具箱內還儲存了各款氣象儀器和天氣警告,準備在不同天氣狀況下應用,以竭誠服務,用心關懷的態度維護社會的福祉和安全。

  • 度天隊長 (2013)
    培育傳承
    熱誠不懈

    帽子的設計結合了散發能量及溫暖的太陽和帶來希望的彩虹,鼓勵我們不忘以專業發展為目標,熱切地學習求進步。展望未來,透過公眾教育,培育傳承,熱誠不懈地把知識傳遞,激發新一代。

  • 度天隊長 (2013)
    群策群力

    相互交織的卷曲髮型,模擬風雲和海浪的起伏流動,象徵天文台與其它同行、用戶及持份者互動交流,群策群力,充分運用知識與資源,達致最大的協同效應和豐碩成果。

  • 度天隊長 (2013)
    靈活創新
    追求卓越

    閃電形狀的肩帶標誌著靈光的啟發,讓產品和服務發展可以不斷靈活創新;背後的披肩帶動我們追求卓越,再闖高峰。

  • 以人為本

    「度天隊長」一身超級英雄的裝束,充滿權威和力量,保障市民免受災害的威脅。但它卻同時展示著開放、友善的姿態,通過以人為本的處事方式面對新的挑戰。

    設計概念

    吉祥物的設計概念和元素啟發自香港氣象學會聯同香港美術教育協會和香港天文台在2012年年底合辦的小學生天氣吉祥物設計比賽之得獎作品

    命名

    為在2013年初誕生的天文台吉祥物命名,天文台最近舉辦了一個有公眾參與的命名比賽,邀請了「天文台之友」、「社區天氣資訊網絡」成員及天文台職員參加,並由一個包括天文台策略諮詢委員、香港電台代表及天文台管理層組成的評審團在眾多參賽名字中選出「度天隊長 - Dr. Tin」作為天文台吉祥物的名字。「度天」有「探測量度」天氣的意思,代表天文台晝夜不停地「測度」天氣,為市民服務。「度天隊長」作為「天氣家族」之首,將會擔任天文台的大使,推廣公眾教育活動。

    度天隊長 (2013)
  • 藍色

    代表天的顏色

    白色

    代表颱風的
    螺旋雲帶

    小方格

    代表雷達圖像上
    的像素(pixel),
    反映天文台緊貼
    數碼年代的科技

    十字座標

    代表天文台追求天氣預測準確的目標

    香港天文台是一個政府部門,負責預測天氣,並就與天氣有關的災害發出警告。天文台亦監測和評估香港的輻射水平,以及為廣大市民和航海、航空、工業及工程行業提供氣象和地球物理服務。

    1

    2

    3

    4

    照片攝於大帽山, 鄭智烽攝

    1.藍色 : 代表天的顏色

    2.白色 : 代表颱風的螺旋雲帶

    3.小方格 : 代表雷達圖像上的像素(pixel),反映天文台緊貼數碼年代的科技

    4.十字座標 : 代表天文台追求天氣預測準確的目標

    香港天文台是一個政府部門,負責預測天氣,並就與天氣有關的災害發出警告。天文台亦監測和評估香港的輻射水平,以及為廣大市民和航海、航空、工業及工程行業提供氣象和地球物理服務。

    照片攝於大帽山, 鄭智烽攝

  • 抱負

    以科學保障生命安全,共創美好社會,成為卓越典範。

    使命

    透過科學、創新和多元合作,提供以人為本的氣象及相關的優質服務 提高社會防禦天災及應變的能力。

    信念
    hko values
  • 香港天文台的
    歷史

    在香港設立一個氣象觀測台的構想,最初是由英國皇家學會於1879年提出。皇家學會認為香港的地理位置甚佳,"是研究氣象,尤其是颱風的理想地點"。

    事實上,隨著當時香港人口逐漸增加,颱風造成的破壞已廣受社會所關注。香港政府亦對皇家學會的建議表示歡迎。經過詳細的探討和研究後,皇家學會的建議最終在1882年獲接納。

    隨著第一任天文司﹝即首任天文台台長﹞杜伯克博士(Dr. Doberck)於1883年夏天抵港,香港天文台亦於同年創立。

    天文台早期的工作包括氣象觀測、地磁觀測、根據天文觀測報導時間和發出熱帶氣旋警告。這些饒有價值的服務備受重視,且於1912年獲得英皇佐治五世頒賜「皇家天文台」的稱號。

    1997年7月1日香港主權回歸中國,部門復稱香港天文台。

    天文台成立迄今已逾百年,部門的運作模式及服務範圍亦不斷與時並進,以滿足現代社會的期望和需求。期間天文台不斷引入先進科技,以配合業務發展。

    Alfred Tang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