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閃電位置資訊

閃電位置資訊

圖像顯示閃電定位網錄得過去30分鐘在珠江三角洲發生的閃電。

  • 閃電


    閃電是香港常見的一種惡劣天氣,有機會對人畜或設施做成破壞。每當有閃電和伴隨的雷暴影響香港,天文台會發出雷暴警告,提醒市民和相關政府部門採取適當的防護措施。

    閃電何時發生?

    當香港受不穩定的天氣系統影響時,例如氣流擾動、低壓槽或熱帶氣旋等,閃電都會有可能出現。閃電是一種大氣放電現象。因為有極大電流流經空氣,產生大量熱能,發出強光。熱能同時加熱空氣,令空氣急劇膨脹,做成巨大衝擊,產生巨響,就是常常伴隨閃電的雷聲。

  • 為什麼
    總是先閃電後打雷?


    在自然界的雷暴中,閃電和打雷幾乎同一時間發生。一個在地上的人先看到閃電才聽到雷聲,是因為光以大約每秒三億米的速度前行,遠快於聲音每秒340米的傳播速度。一個距離雷暴1000米的人,在閃電發生後幾乎即時(數微秒而已)便看到閃光,但大約3秒後才聽到雷聲(1000米除以每秒 340米)。

    試試看!

    大家可以記住一個簡單的通則,只需將閃光和雷聲之間的秒數除以3,便可估計你和雷暴相距多少公里。

  • 答案: 不是。


    大家都知道閃電的危險,但往往有一個誤解,認為閃電只會擊向最高的物件,現在讓我們探索一下真相。

    閃電源於離地很高的雷雨雲,除非當閃電已到達很接近地面的高度,地上的物件對其路徑的影響其實非常低。較高的物件確實會因為它與閃電之間的空氣阻隔較少而比較容易受到雷擊。然而,要這個影響發揮作用,閃電必須處於物件非常近的距離,此距離大約等於物件的高度。例如一根4米高的桅桿只能吸引距離它4米以內的閃電。因此,即使你看見附近有一些高聳的物體,也不代表你完全沒有雷擊的危險。

    如右圖所示,雖然圖中的桅桿比人高,但由於那人不是站在桅桿的有效引雷範圍內,仍有機會被閃電擊中。

    閃電是否只擊向
    高的物件?
  • 令人遭受雷擊的

    不同機制

    直接雷擊

    雲對地閃電直接擊中身體或手中的物件,如高爾夫球杆、魚竿。

    側向放電

    閃電擊中你附近的燈柱、桅杆等物體,然後從側面擊向你。

    接觸電位

    閃電擊中沒有接地的物體引致物體帶電。當你觸及物體時,電流便流過你的身體。

    步間電位

    閃電的電流在地面消減時,由於你在附近,你雙腿之間的電位差也會令電流通過你的身體。

    小心雷擊,切勿站立於山頂上或接近導電性高的物體。樹木或桅杆容易被閃電擊中,應盡量遠離。閃電擊中物體後,電流會經地面傳開,因此不要躺在地上,潮濕地面尤其危險。應該蹲著並盡量減少與地面接觸的面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