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氣照片

天氣照片

天氣照片由早上五時至晚上九時,每五分鐘拍攝一次。

  • 天氣現象

    極端天氣

  • 熱帶氣旋

    從太空鳥瞰熱帶氣旋,可以欣賞到風暴的雄偉氣勢。仔細觀察,可見到風暴中心附近有一片較白的卷雲幔 ﹣那是從中心頂部向外擴散的高雲。離開這片盾狀卷雲層又可清楚地看到一些低層螺旋雲帶。大雨大部份在風暴中心附近及螺旋雨帶中發生。雨帶隨著風暴環流方向旋轉,一條接著一條地掃過某一區域,受影響的地方有間歇性的大雨。雨帶接近及經過的時候,風勢疾勁,甚至會有狂風。當風暴中心移近時,雨勢會變得較持續,而風力亦更趨猛烈。

    熱帶氣旋類似一台會走動的熱能機器,它的能量來自濕空氣上升時水汽凝結而釋放的潛熱。它所產生的動力大概是二千萬兆瓦左右,在一天內所產生的能量,相當於香港大約20年的耗電量(以1990年的耗電量計算)。熱帶氣旋依賴水汽提供能量,說明了它只可在溫暖的海洋上生存及在陸上無可避免地減弱的原因。

    但並不是所有熱帶海洋上空的雲團都能夠發展成為熱帶氣旋的。假如附近的氣流活動的配置不合適,未能容許這台大氣熱能機器有效地運作,那麼進一步的發展便不可能發生了。

    熱帶氣旋的誕生及發展的基本條件是:在大氣低層必須有充份的氣旋式氣流輻合(在北半球,沿反時針方向螺旋形地流入),在大氣高層要提供足夠的氣流外溢通道,這樣才可以建立有效的通風機制。

    NASA image courtesy Jeff Schaltz, LANCE/EOSDIS MODIS Rapid Response Team at NASA GSFC.

  • 雷暴

    雷暴的發展始於溫暖和潮濕的空氣上升。空氣上升的原因很多,例如地面受太陽照射加熱、在低壓槽附近、兩股不同的氣流匯聚或遇上高山而上升等。

    當潮濕空氣上升時,空氣中的水分便會遇冷凝結而成為雲。隨著氣流繼續上升,雲層亦發展得越來越高,雲中的水珠也會不斷增長。達到高空時溫度會很低,冰粒也會在雲中形成。當雲頂達到十至二十公里時便形成積雨雲,而雷暴是由積雨雲產生的。

    由於積雨雲內有急劇的氣流擾動,雲中的水珠和冰粒便會分裂而產生電荷。一般來說,積雨雲的上部帶有正電荷,中下部帶負電荷。當正負電荷之間的電壓到達某程度時,雲與雲之間或雲與地面之間就會出現放電的現象,發出強烈閃光,這就是我們平時見到的閃電。放電時會產生大量熱能,令周圍的空氣急劇膨脹,產生聲音而造成隆隆雷聲。

    鄭智烽攝

  • 龍捲風是自雷雨雲伸展至地面的一團快速旋轉的空氣,而在水面上發生的龍捲風叫做水龍捲。在香港發生的龍捲風,大多與5月至9月雨季出現的不穩定天氣相關。

    陸龍捲和水龍捲的渦旋中心附近氣壓非常低,並且風力強大。龍捲風經過時,單薄的建築物可能會抵受不住強大風力及室內室外的氣壓差而損毀,樹木及汽車等會被吹起。在海上曾經有小型船隻遇到水龍捲而沉沒。陸龍捲及登陸後的水龍捲都曾在香港對建築物造成破壞,雖然這種情況較為罕見。

    龍捲風

    Photo Library, NOAA Central Library; OAR/ERL/National Severe Storms Laboratory (NSSL)

  • 雲隙光

    雲隙光

    「雲隙光」由於太陽光受較高的積雨雲所遮擋,形成光暗不同而岔開的光線。

    積雨雲

    積雨雲

    積雨雲是由潮濕氣流強烈抬升而形成,並會發展到非常高的高度。積雨雲頂部呈絲縷狀,常會擴展成鐵砧狀。雷暴通常與這類型的雲相關,其影響範圍可以從地面向上延伸至10公里。

    雙彩虹

    雙彩虹

    雙彩虹是由於水滴內進行了兩次反射而產生的。

    漏斗雲

    漏斗雲

    水龍捲通常是一條快速旋轉的漏斗狀雲柱。如果該旋轉雲柱沒有到達水面,就叫漏斗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