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衛星雲圖

衛星雲圖

衛星圖像接收自中國氣象局的風雲-2G衛星或日本氣象廳的向日葵8號衛星。

天氣衛星圖像
動畫:
影像模式:
  • 衛星

    圖像廊

    在這裏你可看到一些由GMS,NOAA,風雲-1及地球觀測系統系列衛星在亞太區所攝得的圖像,當中展示了一些重要的天氣情況以及有趣的現象。題材包括大範圍的自然災害,如颱風及水災等,以及其他現象,如霧及山火等。

    此圖像接收自日本氣象廳的多用途輸送衛星-2(MTSAT-2)。

  • 衛星圖像廊
    熱帶氣旋
    Kompasu

    熱帶風暴

    圓規

    2004年7月16日

    圓規是2004年唯一的一個令香港需要發出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的熱帶氣旋。在2004年7月16日拍攝到的高解像度圖像,清晰顯示出圓規的外觀,包括接近氣旋中心的稠密雲區及外圍雲帶。

    Typhoon x3

    颱風

    三重奏

    2002年8月31日

    衛星圖像顯示三個颱風同時吹襲西北太平洋,包括吹襲朝鮮半島的颱風鹿莎、颱風森垃克以及位處較東的颱風艾利。這些颱風的中心風力超過每小時118公里(64海里)。

    Lupit & Yasi

    熱帶氣旋

    盧碧 & 雅思

    左方的衛星圖像顯示颱風盧碧(中心的風眼清晰可見)在北半球,而右方的圖像顯示熱帶氣旋雅思在南半球。留意它們不同的旋轉方向:在北半球是反時針方向,在南半球則是順時針方向。這是與地球自轉有關的偏向力-科里奧利力(Coriolis Force)所造成的。它使北半球的風偏離而傾向右方吹,南半球的風則傾向左方吹。

    Megi

    超強颱風

    鮎魚

    2010年10月18日

    衛星圖像清楚顯示超強颱風鮎魚的風眼及其外圍環流和雲帶。當時它正向西走,而其中心風力達每小時230公里。

  • 衛星圖像廊
    沙塵暴/火災/火山灰
    Wildfires

    澳洲新南威爾士

    山火

    2002年12月4日

    衛星圖片顯示在悉尼以北及以南均有多處火頭冒出濃煙。在二零零二年底,持續的乾燥天氣為新南威爾士帶來嚴重旱災,而據新聞報導,大火逼使許多居民逃離家園。

    Indonesia

    印尼Ruang

    火山爆發

    2002年9月25日

    印尼的Ruang火山於2002年9月25日早上爆發。受到當時高空盛行風的影響,火山灰大致向西擴散。

    Japan

    日本三宅島

    火山爆發

    2002年4月2日

    位於東京以南150公里的三宅島火山於2002年4月2日爆發。大量火山灰被噴上大氣的高層。圖中三宅島右上方的白色尾巴就是火山灰,從圖可見火山灰正大致向東北方飄移。

    Dust Storm

    中國東部

    沙塵暴

    2002年11月11日

    從衛星圖像可見,東海及朝鮮半島正廣泛地受沙塵所覆蓋,圖中沙塵呈淺啡色。這些沙塵數天前開始形成,並由戈壁沙漠吹來。

  • 衛星圖像廊
    其他
    Fohn Effect
    焚風效應

    2002年1月8日

    衛星圖像顯示在菲律賓呂宋上空出現焚風效應。當時該區普遍吹偏東風,因此在呂宋東面(即迎風面)出現雲層,而呂宋西面(即背風面)則晴空無雲。

    Vortex Streets

    東海

    渦旋列

    2003年1月15日

    這些渦旋稱為馮卡門渦旋,一般在氣流受到障礙物擾亂情況下出現。順時針及逆時針轉向的渦旋在行列中交替出現。

    Cold Front

    南海

    冷鋒

    2003年3月7日

    圖像顯示大片雲層廣泛地覆蓋南海北部以至西北太平洋。雲層的前端有一條分明的界線,而這條界線正是一道向南移動的冷鋒所在。

    Urban Development

    珠江口

    都市發展

    2003年1月10日

    在這些假色圖像中,紅色表示植被,藍色表示深水,淺藍色表示淺水,灰色表示建築物。從衛星圖像中可見珠江口附近廣泛地區都市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