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分區天氣

香港分區天氣

你可從地圖找到各區氣溫, 濕度及風速。

日期
時間
天氣類型
temperature
  • 天氣觀測
    了解天氣狀況
    天氣觀測的重要性

    要知道未來,一定先要好好掌握現在的情況,做天氣預測亦然。預報員要準確預測未來天氣,亦一定要先清晰地了解現時的天氣狀況,而這便要依靠天氣觀測。

    天氣觀測是怎樣進行的?

    天氣觀測員會每小時進行一次天氣觀測,並需要在每小時末段的十分鐘內記錄雲及天氣的狀況、能見度、溫度、風、雨量和氣壓等氣象元素。以下是氣象元素的簡單介紹:

    cloud condition
    雲的狀況

    觀測員要記錄雲量、雲的種類以及各雲層的高度。

    weather situation
    天氣狀況

    天氣狀況包括霧、下雨、雷暴等等。雖然觀測時間主要是在每小時的最後十分鐘,但觀測員其實無時無刻亦要留意天氣狀況,從而詳細記錄所有顯著的天氣變化(例如下雨的時間)。

  • 天氣觀測
    氣象元素
    能見度

    目測仍然是主要的測量能見度方法。觀測員利用最遠但仍能分辨的地標(高山或建築物)距離來推算能見度。

    溫度

    觀測員需要從溫度計讀取乾球溫度(即「氣溫」)和濕球溫度。而從乾濕球的溫度差距,觀測員可計算出露點溫度及相對濕度。

    測風儀是由風向標和風速表組成。觀測員需要記錄觀測時段的平均風向、風速和最高陣風。

  • 天氣觀測
    氣象元素(2)
    氣壓

    觀測員從氣壓計中讀取氣象站的氣壓值後,便根據氣象站的高度及氣溫等資料,計算出當時的平均海平面氣壓值。

    雨量

    觀測員每小時收集雨量器中的雨水,然後利用特定的量筒來量度雨量。

    觀測工作在何處進行?

    在香港,上述的觀測工作分別在尖沙咀天文台總部和香港國際機場內的氣象站進行。除了收集以上的基本氣象數據外,天文台總部亦有量度最低草溫和土壤溫度。另外,位於京士柏的氣象站也有量度日照時間、太陽總輻射量、紫外線數據及蒸發量。天文台得到北角消防局人員的協助,每日亦有收集維多利亞港內的海面溫度。

    除了以上提及的地面天氣觀測外,天文台還進行高空氣象觀測。位於京士柏的氣象站每天至少發放兩次由氦氣球送上高空的探空儀,量度高空的氣溫、濕度、氣壓、風向和風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