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氣預報

天氣預報

「九天天氣預報」主要是提供未來九天氣情況的大致趨勢。

日期
天氣
氣溫 °C
相對濕度 %
  • 天氣警報
    熱帶氣旋篇
    Standby Signal No. 1

    戒備

    有一熱帶氣旋集結於香港約800公里的範圍內,可能影響本港。

    Strong Wind Signal No. 3

    強風

    香港近海平面處現正或預料會普遍吹強風,持續風力達每小時41至62公里,陣風更可能超過每小時110公里,且風勢可能持續。

    Gale or Storm Signal No. 8

    烈風或暴風

    香港近海平面處現正或預料會普遍受烈風或暴風從信號所示方向吹襲,持續風力達每小時63至117公里,陣風更可能超過每小時180公里,且風勢可能持續。

    Increasing Gale or Storm Signal No. 9

    烈風或暴風風力增強

    烈風或暴風的風力現正或預料會顯著加強。

    Hurricane Signal No. 10

    颶風

    風力現正或預料會達到颶風程度,持續風力達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陣風更可能超過每小時220公里。

    知道信號=足夠?
    香港不同地區的天氣情況不能夠單憑發出的信號推斷。只知道發出了什麼信號並不足夠,你應該留意電台、電視台及天文台網頁 (網址為 https://www.hko.gov.hk/ 和 https://www.weather.gov.hk/)及「打電話問天氣」系統(電話號碼:1878 200) 所提供的熱帶氣旋最新消息及有關報告,然後就發出的信號決定採取適當的相應行動。
    熱帶氣旋類別
    熱帶低氣壓
    熱帶風暴
    強烈熱帶風暴
    颱風
    強颱風
    超強颱風
    中心附近之最高持續風速
    (公里/小時)
    62或以下
    63-87
    88-117
    118-149
    150-184
    185或以上
  • 天氣警報
    暴雨篇

    雨季

    香港的雨季一般是四月至九月。五、六月間雨勢較大而持續,容易造成嚴重交通混亂,間中更會引致大範圍水淹及山泥傾瀉,導致人命傷亡。

    暴雨警告系統的用途

    暴雨警告系統旨在及早提醒市民暴雨將至,可能造成嚴重混亂,並確保各應急服務機構和部門都已作好準備,隨時執行緊急救援工作。暴雨警告系統是一個獨立警告系統,與其他警告(例如熱帶氣旋警告和山泥傾瀉警告)並無關連。

    當暴雨警告發出後,警告訊息會即時透過電台和電視台向市民廣播。為安全計,市民應留意電台及電視台宣布有關暴雨的最新消息。

    amber
    黃色暴雨警告信號
    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3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red
    紅色暴雨警告信號
    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50毫米的大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black
    黑色暴雨警告信號
    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70毫米的豪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 天氣警報
    更多警報
    thunderstorm
    雷暴的發展、移動與消散可以非常迅速,也有可能只影響局部地區。雷暴警告的作用在於補充日常的天氣報告,促請市民特別留意預報中已有提到或事前未有預料的雷暴。
    frost
    預料高山上或新界內陸地區可能出現地面霜時,即發出此項警告。
    flood
    當新界北部受大雨影響,引致該區的低窪地帶出現水浸或將會出現水浸時,香港天文台便會發出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該項報告會透過電台及電視台向市民廣播,並在適當時候更新,直至大雨過去為止。
    fire
    「火災危險警告」旨在警惕市民,火災危險性甚高。而且一旦發生火警,更會迅速蔓延。警告生效期間火警的機會比平時上升。「火災危險警告」分為「黃色」及「紅色」兩種。「黃色火災危險警告」表示火災危險性頗高,而「紅色火災危險警告」則表示火災危險性極高。
    landslide
    當持續大雨極有可能導致大量山泥傾瀉時,香港天文台會聯同土力工程處發出山泥傾瀉警告。這項警告旨在針對數目較多而影響廣泛的山泥傾瀉情況,所以一些因雨勢較小而未能預測到的局部地區性山泥傾瀉,仍會在山泥傾瀉警告沒有生效的時候出現。
    Very Hot / Cold Weather Warnings
    香港氣候變化甚大,每年均經歷炎熱和寒冷的季節。天文台負責密切監察各區氣溫的轉變。當預測香港會受到寒冷或酷熱天氣影響時,天文台便會發出警告,呼籲市民提高警惕,預防因嚴寒引起體溫過低,或因酷熱而中暑及曬傷。
    Stong Monsoon Signal
    發出強烈季候風信號,表示在本港境內任何一處接近海平面的地方,冬季或夏季季候風之平均風速現已或將會超過每小時40公里。冬季季候風一般從北面或東面吹來,而夏季季候風則主要是西南風。
    Tsunami
    如預料強烈地震會導致香港在三小時內受顯著海嘯(即海嘯高度比正常水位高出0.5米以上)影響,天文台會發出海嘯警告,提醒市民採取預防措施。